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艾滋病等通过血液传播的传染病预防常识

2015年09月19日 15:25  点击:[]

 

艾滋病AIDS)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病毒又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艾滋病病毒主要侵害人体免疫系统,当免疫系统被病毒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免疫能力而感染其它的疾病导致死亡。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确定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目前通常的检查办法是先到当地的卫生机构进行血液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如抗体初筛检测呈阳性反应,血样将送省级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检测,确认试验仍呈阳性的,方可以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

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 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乙型肝炎是血液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史等)、母婴传播及性传播,皮肤粘膜破损传播也有一定比例,如纹身、扎耳洞、内窥镜检查等,不规范输血及血制品等。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也不容忽视。乙肝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预防。

丙型病毒性肝炎 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吸毒等传播,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防丙型肝炎。

通过血液传播的传染病主要防御措施:

1、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严格筛选献血员。

2、推行安全注射。对牙科器械、内镜等医疗器具应严格消毒。医务人员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时应戴手套。

3、对静脉吸毒者进行心理咨询和安全教育,劝其戒毒。不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理发用具、穿刺和纹身等用具应严格消毒。

4、对有性乱史者应定期检查,加强管理。建议HCV感染者在性交时使用安全套。对青少年应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5、对HIVHBVHCV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尽量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上一条:艾滋病患者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下一条:肠道传染病防控常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