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肠道传染病防控常识

2015年09月19日 15:25  点击:[]

常见肠道传染病种类:

1、细菌性痢疾 

是小儿较常见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由痢疾杆菌所致。临床上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排含粘液、脓血的稀便为其主要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2天。 普通型(典型):起病急,发烧39以上,继之出现腹痛、腹泻;中毒型痢疾是细菌性痢疾的危重临床类型,起病急,发展快,病情严重,常发生惊厥及休克,易引起死亡,必须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2、手足口病

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流行期间,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传播方式多样,以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成人大多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

3、甲肝  

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易感人群以青少年及儿童,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一般潜伏期为26周,冬春季节是发病的高峰期。甲型肝炎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甲型肝炎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途径,进食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水、食物是爆发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日常生活接触是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一旦水源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预防甲肝的关键就是把住病从口入关。在流行期间或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尤其是儿童和体弱者,可注射甲肝疫苗,必要时还可注射丙种球蛋白进行预防。

4、戊肝

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播性疾病。患者主要为成年人,病死率较高,尤其孕期最后3个月的妊娠妇女。戊肝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主要通过日常生活接触、饮水、经食物传播和昆虫机械携带传播。多数暴发流行为水源性的。戊型病毒性肝炎尚无特异性的主动被动免疫手段,切断传播途径,管理好传染源是预防戊型肝炎的主要措施。

5、伤寒、副伤寒

是由伤寒沙门氏菌和副伤寒沙门氏菌所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症状主要以持续高热、剧烈头痛、全身不适、玫瑰疹、相对缓脉、脾肿大及精神障碍等为特征。病人和带菌者是伤寒、副伤寒的传染源。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由污染的水,污染的蔬菜、瓜果、水产品、奶制品等食品,污染的其它生活用品及苍蝇等也可传播。
6
霍乱

是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霍乱是通过饮用未煮熟的水、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水产品)、生熟食品通过共用同一砧板、餐具等引起交叉污染、接触霍乱病人、带菌者排出病菌污染的物体表面、进食苍蝇将病菌污染食物等传染。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导致死亡。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1、搞好环境卫生。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3、加强卫生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4、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5、做好消毒隔离工作。

 

上一条:艾滋病等通过血液传播的传染病预防常识 下一条:肺结核的预防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