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艾滋病、肺结核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2018年09月06日 14:33  点击:[]

  欢迎新同学!希望你们掌握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启自己健康愉快的的学习生活!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的叮咬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艾滋病传播途径只有三个:

1) 性传播 HIV可通过性交特别是性乱交传播,无论是同性、异性、还是两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

  (2)血液传播 输血、输血液制品、共用针具等都有可能感染上HIV

  (3)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预防艾滋病目前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性接触已经成为了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而不管是异性还是同性的性接触,如果是采取安全套的这种措施,那么预防的效果都非常好。

2. 坚持洁身自爱,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

呼吸道传染病学校常见中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肺结核、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密切接触、间接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4、水痘、流感、麻疹等可以接种疫苗预防。

5、要早发现病人、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最后,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祝2018届全体新生同学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东北电力大学预防保健科20189

上一条:用好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 下一条:防蚊灭蚊宣传知识要点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