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常见病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常见病科普>>正文
 

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

2015年09月18日 19:35  点击:[]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处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内已出现某种功能紊乱。一些疾病发病率逐渐升高,如心脑血管病等,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些疾病大都是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往往后果很严重。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预后往往是好的。

    体检就是为了发现一些健康中的隐患,使产生疾病的危险因素被及时排除。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但体检并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一个初步的筛查过程。有调查表明,多达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在正常的体检中发现的。特别是人们谈之色变的癌症,据专家统计,体检的癌症检出率高达3%—5%,这为癌症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正是由于人们逐渐认识到工作压力过大、节奏快对健康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中的都市白领,开始在单位体检中自掏腰包增加检查项目,或干脆每年做一次规格较高的自费体检,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健康时尚,因为这些人已经意识到,必须对自己的健康进行主动的检修

    有的人自我感觉身体不错,能睡能吃,能跑能跳,从来也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于是不会主动去检查,或者干脆就不去体检。这样做对自己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这是因为有许多疾病,在初期乃至中期,自觉症状轻微,甚至没有什么症状。因此,病人自己难以察觉。如高血压并动脉硬化,病后几年乃至十几年也不出现明显的自觉症状。再如隐性冠心病,病人自己根本毫无异常感觉,只能在全面、系统地进行循环系统检查后才能确诊。一些癌症也是这样,直到中、晚期才出现症状。正由于此,许多癌症发现时已经过晚,失去了根治的时机。人到老年,各种感觉器官都会老化而变得迟钝,该疼痛难忍的病会变得轻痛或不痛,如急性心肌梗塞等。因此,老年人更不要轻信自我感觉,要相信医生,相信现代医学技术,才能早期发现各种严重疾病。

    健康是自己的责任,个人健康也是对家人负责的表现。虽然人总会生病,但与生了病再治疗相比,预防疾病的发生,费用是最低的。

上一条:防治心脑血管病ABCDE 下一条:怎样在雾霾天气保护自己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