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艾滋病患者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2015年10月29日 09:50  点击:[]

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影响社会发展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经过8~10 年的潜伏期,随着机体免疫功能的逐渐被破坏和免疫缺陷,造成各种机会性感染发生,或继发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30 年来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它夺走了千百万人的生命,被称为超级癌症”“世纪瘟疫,同时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事件。

  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比例上升,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 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比例从2005 年的21%上升到54%,  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比例从2005 年的不到20%上升至2013年的95%。截至2013 年,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68万名,报告死亡13.63 万人。符合治疗标准的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从2005年的25%上升到2013 年的87% ;同期病死率从17.9%下降到6.6%,下降了63%。吸毒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2005年的7.5%下降到2013年的3.6%,下降了49%

  调查显示,经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最为主要的传播途径,而且男男性行为传播增加明显。性传播占每年新发现病例的百分比从2006 年的33.1%增加到2013 年的90.8%,同时男男性行为人群传播所占比例从2006 年的2.5%增加到2013 年的21.4%

  目前,发达国家先进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指南均主张:无论CD4 多高都要开始抗病毒治疗,这和以往据CD4 水平决定何时开始治疗有明显不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群辉强调,艾滋病患者尽早抗病毒治疗,至少有五点好处:

  1.促进免疫功能重建

  艾滋病患者经联合抗病毒治疗后,其CD4 细胞计数的恢复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快速增长期,发生在治疗后的最初几个月内;第二阶段为缓慢增长期,紧随第一期之后,以CD4 细胞的缓慢增加为特征。第二阶段CD4 细胞的增加比第一阶段更为重要,因为它意味着真正的免疫重建。

  2.减少并发症风险

  无论患者感染时间长短、CD4水平高低,一般来说,HIV 病毒进入人体后,会对机体造成多器官的损伤。若更早地开展抗病毒治疗,通过重建免疫功能、降低免疫激活和炎性反应,可以减少这些并发症的风险。

  3.降低死亡率

  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早期抗病毒治疗能够降低HIV 感染后患者的死亡率。来自欧洲和北美的研究结果表明,治疗时基线CD4 越高,其艾滋病相关疾病及死亡的风险越低。

  4.不易导致耐药性

 艾滋病病毒在抗病毒药物的压力下会增加病毒的变异,从而导致病毒耐药,但是,没有病毒复制就不会出现变异和耐药。所以,早进行抗病毒治疗就可以早控制病毒复制,不容易导致病毒耐药。

  5.降低传染风险

  抗病毒治疗后,血中的病毒载量明显下降甚至检测不到,生殖道及其他组织的病毒载量随之下降,从而在高危情况下降低了传染的风险

 

上一条: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下一条:艾滋病等通过血液传播的传染病预防常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