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2015年09月19日 15:23  点击:[]

艾滋病,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和确认,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1月将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红稠带标志的意义:红稠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从2011年到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都是行动起来,向艾滋迈进

艾滋病是一种目前尚无有效治愈办法但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严重传染病

艾滋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1)性接触(2)血液(3)母婴传播。

到今年为止,艾滋病病毒被发现已有30多年了,可是,作为一名大学生,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近年艾滋病发病出现了重大变化,呈现出多个新特点,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新发现的感染者以男性为主,男性所占比例上升到90%左右。这意味着,每年新增的男性感染者是女性的10倍!目前在性传播中,以同性恋之间的传播为主,尤其是男同之间的传播占绝大多数,占性传播比例的70%以上,而近34年来,艾滋病发病人数以平均每年递增30%多的速度增长。

艾滋病的年龄分布以20—49岁的青壮年为主,约占感染者总数的80%。这两年出现一个趋势,在艾滋病感染群体里,年轻化的倾向比较严重,有一批是二三十岁的。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个群体里又有很大一部分是大学生。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把同性恋视作时尚元素,在稀里糊涂的行为中不慎染上艾滋病,令人惋惜。而部分男性同性恋者,实际上是以同女性组成婚姻家庭的形式存在,即为双性恋者,客观上对女性构成了感染威胁。

艾滋病的防治不只是卫生部门的责,必须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控机制,形成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为了更好地认识艾滋病,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我们要积极参与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工作中来,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避免危险行为,加强自我保护,并把所了解到的知识告诉他人。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上一条:秋季传染病预防要点 下一条: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防控知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