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常见病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常见病科普>>正文
 

受伤后要正确处置,以防感染破伤风

2022年09月23日 14:09  点击:[]

受伤后要正确处置,以防感染破伤风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经皮肤或黏膜的破口侵入人体后,在缺氧环境下繁殖并分泌毒素,造成人中毒的一种严重疾病。患者会出现全身骨骼肌持续收缩和阵发抽搐。重症破伤风若不经治疗,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病死率几乎100%,在医疗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即使经过积极治疗,病死率也在10%以上。因此我们对破伤风这种疾病需要高度重视,正确预防。

一、致病因子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

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主要存在于土壤中、灰尘中、污染的水里,也可存在于人和哺乳动物的肠道、粪便中。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平时以芽孢形式存在,在土壤中可生存数年,100摄氏度下持续1小时左右才能被完全破坏。生活中,只要我们的皮肤、黏膜存在破口(如外伤、动物咬蜇伤、等),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就有可能趁机进入我们的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繁殖就可能导致发病。

二、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破伤风

外伤导致皮肤黏膜破损,尤其是没有经过规范处理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要高度警惕破伤风并尽早就医:咬肌痉挛造成张口受限;面部肌肉痉挛导致苦笑脸;全身肌肉疼痛和持续的强直或阵发性痉挛;吞咽困难。

得过破伤风的患者,再次受伤后如未规范处置,还有可能再罹患破伤风。

三、正确处理伤口预防破伤风

第一、由于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只要皮肤、黏膜存在破口,就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所以外伤后应规范处理伤口,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患破伤风的风险;第二、根据患者既往免疫史和伤口的情况,合理使用特异性破伤风解毒剂——“破伤风针,给身体一个临时性保护;第三、补齐免疫缺口,以避免再次患病。

 

 

文章来源参考“健康中国”公众号

上一条:春季高发传染病健康提示 下一条:如何正确预防狂犬病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