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常见病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常见病科普>>正文
 

防治心脑血管病ABCDE

2015年09月19日 20:49  点击:[]

A——阿司匹林是防治血栓性心脑血管疾病最经济有效的首选药物

哪些人应使用阿司匹林

1、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肥胖和脑血管病家族史,以及有高龄等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

2、已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梗死、周围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

B——血压。收缩压每下降10mmHg,发生心梗的风险可下降30%,发生卒中死亡的风险可下降40%

需要治疗的高血压人群

1、收缩压高出20mmHg

2、舒张压高出10mmHg

3、血压升高程度较低,但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多种危险因素的人群。

4、伴有左室肥厚、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弹性减退、中度肌酐升高、肾小球滤过率或肌酐清除率降低、微量白蛋白尿/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或相关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C——血脂。低密度脂蛋白每降低1mmol/L,发生心梗和卒中风险均能降低20%

总胆固醇水平每增加1mmol/L,冠心病危险就能增加35%,缺血性卒中危险增加25%。使用降脂药时要注意:当LDL-C每降低10%时,卒中风险可平均降低15.6%;当LDL-C降低40%以上时,不仅卒中风险可下降一半左右,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也会减少。

D——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发生心梗和卒中的风险可分别下降14%12%

在初次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当中,半数人已存在心脑血管疾病,1/3的人已存在高血压,2/3的人已存在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的卒中发病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4-5倍。

糖尿病患者若同时控制高血压,心血管事件会减少51%;将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可使心血管事件减少25%。美国的结果表明,应用阿司匹林能使男性糖尿病患者首次心梗发生率下降61%,女性糖尿病患者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下降58%

E——对社区居民和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1戒烟。戒烟1年能使冠心病风险降低50%,戒烟15年能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至常人水平。

2限酒紧随其后。每天饮葡萄酒应少于100ml,啤酒应每天少于350ml,白酒应少于25ml

3合理饮食。吃饭八分饱,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要注意低盐(每天不超过6克)、低脂(每天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30%)。

4坚持运动。进行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快走、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最好天天运动。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与保持乐观的心态。

上一条:何为亚健康 下一条: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