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大学生痤疮患病的影响因素及预防

2021年09月10日 09:39 杨金峰 点击:[]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好发于面颊、额部,其次是背部、胸部及肩部,多为对称性分布,常伴有皮脂溢出。具有损容性,其皮损由毛囊炎症及其他继发反应造成,包括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青少年的患病率最高,是高校大学生常见的皮肤病,时常困扰着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严重影响其自我评价、自我感知、社会功能和情感功能。

一、主要影响因素

痤疮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多与遗传、内分泌(雄性激素诱导皮脂腺大量分泌、毛囊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情绪、饮食或痤疮丙酸杆菌繁殖以及由此引发的炎症和免疫反应等相关。同时,与肥胖症、多毛症、糖尿病、库欣综合症和多囊卵巢综合症等有一定的相关性,并常与这些疾病伴发。

(一)生理特征因素

1.性别 男性的痤疮患病率高于女性,且比女生严重,可能与体内的雄激素水平有关。

2.皮质 皮肤肤质有油型、混合型、干型、中间型4种类型,油型和混合型皮肤人群痤疮患病率明显高于干型和中间型。

3.遗传 家族史阳性的患者初患时间比家族史阴性的患者更早,皮损严重且更不容易治愈。

4.月经 多数女性痤疮的发生具有周期性,在月经期前后会加重,并且月经不调的女性痤疮会更重,这可能与月经前后雌激素水平相对降低,雄激素相对增高有关,也就是体内激素水平的相对失衡有关联。

5.超重和肥胖  肥胖是痤疮的影响因素之一,可能由于肥胖的人饮食油腻高糖等因素相关。

(二)个人习惯

1.睡眠 睡眠时间、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都与痤疮的发病有关系,每天睡眠少于8小时、入睡时间晚于23点及睡眠质量差的人,患痤疮的风险高.从中医的角度晚睡、熬夜伤肾阴,导致相火过旺,上蒸头面,进而加重痤疮。

2.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 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与痤疮的发生有关联,由于电子产品的超长时间的使用,长时间的直接照射面部,刺激皮脂腺的分泌,或使内分泌系统紊乱,激素分泌异常,致使痤疮发生或加重.

3.面部清洁 面部清洁不够,面部水油成分失衡。面部清洁过度,会使皮肤变薄,使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二者均会致使痤疮的发生。

4.日晒 有研究表明暴晒是痤疮的发病因素之一,所以一年四季都应该采取有效的防晒措施以预防和避免痤疮的发生.

5.如何处置患病部位 国内有研究表明有近50%的痤疮患者继发挤捏性皮损,也是痤疮瘢痕后形成的危险因素.所以一定避免挤压患处部位,防止伤口感染使痤疮加重.

(三)饮食习惯

辛辣、油腻或甜食是痤疮群体的喜好,国外研究表明,牛奶、巧克力也是影响痤疮发生的因素。高蛋白低盐饮食及水果蔬菜均可减少痤疮的发生,服用含锌制剂也可以减少痤疮的发生。但也有一些调查未能发现饮食与痤疮的相关性,这可能由于食物的可耐受摄入量存在个体差异的缘故。但痤疮患者在饮食的过程中会感觉到痤疮情况的变化,所以要减少相关食物的摄入。

(四)心理因素

心理紧张、情绪变化是痤疮发生和发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大学生在集中考试和就业期间压力增大时痤疮明显加重。

二、预防

1.皮肤清洁,对于油性皮肤和混合型皮肤,每天用温开水清洗,但不宜超过3次,并常用保湿的护肤品,抑制面部油脂的分泌,化妆品要合理使用。

2.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形成与大自然相统一的稳定的规律性睡眠。

3.体重控制, 加强锻炼,保持健康标准体重。

4.电子产品合理使用,每天尽量控制在2小时内。

5.饮食合理,避免辛辣、油腻、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富含微量元素锌的事物。

6.情绪稳定,避免紧张,可实时的寻求正确的方式缓解压力.女生在月经期间做好自我调节。

7.正确处理痤疮,不要挤压,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进行专业的治疗。

8.家族史阳性者,避免所有潜在的危险因素暴露。

为避免痤疮的发生和发展,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十分必要。大学时期青春在际, 为使自己能从容、自信、独立的应对生活、社交、情感、学业等问题,从呵护自己的容颜开始,全面提升自身健康素养,以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上一条:受伤后要正确处置,以防感染破伤风 下一条: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