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冬天要美丽也要防冻伤

2020年12月16日 11:15  点击:[]

连日来,美丽的雾凇景观呈现在松江两岸,云雾升腾、妩媚曼妙,宛如仙境。就连我们的校园也在缥缈的晨雾中,玉树琼枝、银装素裹。看着没有见过雪的南方孩子们惊喜的走在这冬日充满别样诗情画意校园里,想对孩子们提个醒:要注意保暖防冻伤呦!

冻伤是由于寒冷潮湿作用引起的人体局部或全身损伤。分为全身性损伤(包括冻僵与冻亡)和局部性损伤(包括冻伤,冻疮等)。局部性损伤多见,主要发生于身体暴露部位,如足,手,耳和颜面等。其中以手、足部尤为多见,据统计约占冻伤总数的半数以上。

冻伤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局部冻伤、手冻伤、脚冻伤和冻僵,基本治疗目标是迅速复温,防止进一步的冷暴露以及恢复血液循环。所以冻伤的早期治疗包括用衣物或用温热的手覆盖受冻的部位或其他身体表面使之保持适当温度,以维持足够的血供。需要快速水浴复温,水浴温度应为37~43℃,适用于各种冻伤。除非有禁忌,止痛剂应在快速解冻时服用,以便止痛。禁忌用冰块擦拭冻僵的肢体,这会进一步损伤组织。

预防冻伤要做到: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衣服弄湿时要及早换上干衣服,特别是要注意手、脸、脚的保暖。

2.天气好时,应多到户外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但是体质弱和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减少外出。

3.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4.关注天气预报,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上一条:新冠疫苗要不要打?是否安全?效果如何...... 下一条:正确使用水银体温计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