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动态>>正文
 

假期出游注意健康安全

2021年04月27日 14:05  点击:[]

为平安健康地享受美丽的春天以及与亲友欢聚的美好时光,假日期间,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蜱传播疾病、动物传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

1.新冠肺炎预防

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

2.诺如病毒肠炎预防

诺如病毒肠炎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

预防措施:常洗手。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

不喝生水。

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和环境。

3.蜱传播疾病预防

被蜱叮咬后,有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风险,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人员也存在感染风险。发病通常在被蜱叮咬后1-2周,主要表现为发热,伴乏力、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

预防措施: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4.动物传播疾病预防

人类通过接触动物(如饲喂、抚摸、屠宰、剥食、加工等)、食用未煮熟的动物产品(如肉、蛋、奶等)、接触动物栖息地环境等方式,可能会感染上禽流感、狂犬病、布病、炭疽等动物传播疾病。

预防措施:避免进入野禽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动物产品;

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5.
食物中毒预防

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

预防措施: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资料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上一条:关于举办“东电教职工健康关怀”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