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动态>>正文
 

秋季常见皮肤问题及护理

2020年09月23日 14:43 郝赫 点击:[]

秋冬季节较为干燥,空气中水分含量减少,使皮肤更容易干燥、缺水,造成一系列皮肤问题,如过敏、细纹、脱屑、痘痘等问题会接踵而至,让我们从以下几方面了解一下秋季常见的皮肤问题及如何进行防护。

一、秋季常见皮肤问题

1.眼周问题

眼周向来是脸上最敏感的地带,厚度是其它肌肤的1/20,皮脂腺分布也最少,天生容易有干燥和细纹出现。由于它的构造较为脆弱,常受到外界刺激发生敏感现象,在季节变化时的保养就要更加小心,以免消化不良出现小疹子、肉芽,或是过于清爽,反而让细纹更有机会爬出来。

2.干裂细纹

秋老虎的高温炎热,常让人以为时间还停留在夏天,保养的内容也依旧一陈不变。事实上,只要细心一点,就能察觉早晚温差正逐渐拉大,寒冷使皮脂腺的分泌减少,皮肤角质层水分、油分减少,皮肤组织纤维断裂,皮肤失去弹性,松驰产生皱纹。经常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及消毒液,不及时护理手部皮肤时也会破坏皮肤屏障,进而使皮肤干裂、脱屑。

3.肌肤暗沉

秋季因为内分泌因素,色素细胞活跃,斑就会逐渐产生。室内与室外的温差变化会促使皮肤疲劳,新陈代谢功能衰退,导致皮肤黯淡无光。

二、秋季常见的皮肤疾病

1.颜面再发性皮炎

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轻度红斑鳞屑性皮肤病,多发于20-40岁女性。空气中的某些尘埃、花粉等物,粘附在涂擦了化妆品的皮肤上,再经过日光的照射,局部的酸碱比值发生改变,皮肤表面温度升高,使其易于溶解吸收而发生变态性反应,导致皮肤屏障作用破坏。

2.银屑病

季节变化是银屑病的诱发因素之一,该病往往冬天加重夏天减轻。进入秋季后,天气转凉,该病病情常常会逐渐加重。同时,由于发病机理目前并不清楚,这种病只能控制而不能根治,所以秋季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

3.皮肤瘙痒症

天气转凉后,人体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而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因此,这种病常见于老年人。同时,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肥皂、洗衣粉等,这就极易引起瘙痒。对于患有这种皮肤瘙痒症,且每逢换季时病情就较重的患者,建议在换季时做好预防。

4.湿疹

其发生原因复杂,多种多样,有些是与季节变化有关,不少湿疹一到秋季就发生,形态也多种多样,初起为急性,为红斑、丘疹、水疱等。治疗不及时可以转成亚急性或慢性,皮肤变厚,形成苔藓化。激烈搔抓,继发多种形态改变。

5.荨麻疹

秋凉季节较常见的皮肤病是过敏性皮肤病,秋季温差较大,易造成微生物感染,如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后,会引起一些过敏反应,如有些人在喉咙痛、感冒后引发荨麻疹。湿疹和荨麻疹比较类似的是皮疹都可由食物蛋白诱发或加重。 

三、秋季如何护肤

1.一天八杯水早已是养生金律。饮用水量与水汪汪的皮肤关系并不大,而皮肤是否有能力保住水分,相比则更为重要。饮用如绿茶等含有抗氧化剂的饮品,对改善皮肤,减轻自由基损害特别有效。

2.保证睡眠,白天皮肤在外暴露,夜晚就需要补足营养、修复损伤的细胞(晚上10时至凌晨4时肌肤营养和修复最佳时段),第二天的肤色才能明亮、细嫩光滑。

3.调整饮食,多喝豆浆牛奶、多吃水果、蔬菜、鱼、瘦肉和芝麻、核桃、蜜蜂、银耳、梨等食物,较好地滋润肌肤和美容。

4.清洁皮肤,注意日常的肌肤护理。坚持早晚做2次面部清洁并用霜类补充适当的油份和水份,让肌肤洁净和滋润。根据自己的皮肤属性,在秋季选温和的洗面奶,不含酒精成分的化妆水,滋润的日霜和晚霜以及有美白效果的软性面膜。

5.注意保暖,除不容易生冻疮和上述疾病外,由于皮肤得到了血液的滋润,发生干燥的程度就越轻,不容易引发瘙痒等。注意防虫。尽量避免去阴暗潮湿的地方,采取有效的防蚊虫措施,如穿浅色衣裤、穿袜子、防蚊虫药物的使用等。

6.有病早治,皮肤过敏者少吃高蛋白。湿疹治疗主要是除去过敏因素,同时需要防治呼吸道疾病,饮食方面也宜忌口。如患上了皮肤病,一定要听取专业皮肤科医生的建议,共同做好皮肤病的防治工作。

秋季皮肤问题高发,调整生活方式、选用适合的护肤用品可以使我们远离皮肤疾病。关爱肌肤,从今天做起。

(撰稿 校医院郝赫/审稿杨金峰

上一条:诺如病毒病的预防小知识 下一条:2022年国庆假期健康提示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