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秋冬季提防“低温烫伤”

2019年11月12日 14:52  点击:[]

秋冬季提防“低温烫伤”

秋冬季到了,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怕冷的同学晚上睡前可能会用到“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设备,使用不当会引起“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在冬季校园中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常发生在人体下肢。

 

 

 

“低温烫伤”,是指人体长时间与高于45℃的致热源接触。看似温度不高,但长时间接触可使热能积蓄向深部传导而引起深度烫伤,这种烫伤就叫做“低温烫伤”。

一般来说,人体正常体温腋下36-37℃ ,冬季因天冷皮肤表面温度为35℃-36℃。而暖宝宝发热温度一般为45℃,有些可能超过50℃,这种红肿和水泡就是由“暖宝宝“”热水袋造成的低温烫伤。

发生低温烫伤如何处置?

1: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先用凉毛巾或凉水给烫伤处降温15分钟左右(这一步对减轻症状很有效果),不要用酱油或牙膏涂抹。

2: 如果出现水泡,不要碰破水泡,前往校医院处理治疗。

3: 使用取暖设备时,应对其温度范围有所了解,并且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如用毛巾包着热水袋等取暖设备并放置在肢体远端。皮肤不能长时间接触高于自己体温的低热物体。

请同学们一定注意【切勿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

①接触70℃的温度持续1分钟、接触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均有可能造成烫伤;

②长时间与高于45℃的致热源接触,热能积蓄向深部传导会引起深度烫伤;

③低温烫伤的创面往往比较深,表面看好像不重,其实可能已伤及皮下组织,甚至肌肉、神经和血管。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

上一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启动 下一条:学校艾滋病、肺结核及其他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