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课 
 常见病科普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快讯>>正文
 

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2015年11月06日 10:06  点击:[]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到2015121日是第二十八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一种目前尚无有效治愈办法但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严重传染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1)性接触(2)血液(3)母婴传播。到今年为止,艾滋病病毒被发现已有30多年了,近年艾滋病发病出现了重大变化,呈现出多个新特点,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新发现的感染者以男性为主,男性所占比例上升到90%左右。这意味着,每年新增的男性感染者是女性的10倍!目前在性传播中,以同性恋之间的传播为主,尤其是男同之间的传播占绝大多数,占性传播比例的70%以上,而近34年来,艾滋病发病人数以平均每年递增30%以上的速度增长。

艾滋病的年龄分布以2049岁的青壮年为主,约占感染者总数的80%。这两年出现一个趋势,在艾滋病感染群体里,年轻化的倾向比较严重,有一批是二三十岁的。所以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的生活,朝气蓬勃,富有激情,但许多青年人刚刚步入社会并融入新领域,正值青春年华之际,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会有明显的变化,在紧张的学业和工作中如何让自己健康生活,使自己了解和掌握科学、理性的性知识以及艾滋病常识,也是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重要的必修课之一。

在艾滋病无药治愈的现实面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预防艾滋病的传播,让每个人远离艾滋病磁场的干扰。艾滋病的防治不只是卫生部门的责任,为了更好地认识艾滋病,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我们青年学生要积极参与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工作中来,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避免危险行为,加强自我保护,积极倡导尊重、理解、包容的艾滋病防治理念,让公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好的认识艾滋病,让他们成为防艾事业的重要参与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向艾滋迈进,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上一条:历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 下一条:艾滋病患者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