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何为亚健康

2015年09月19日 20:49  点击:[]

亚健康是近几年提出的新概念,是指人的机体虽然检查无明显疾病,但呈现出疲劳,活力、反应能力、适应力减退,创造能力较弱,自我有种种不适的症状的一种生理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机体第三种状态灰色状态。亚健康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是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又因为其主诉症状多样而且不固定,如无力、易疲劳、情绪不稳定、失眠等,也被称为不定陈述综合症。亚健康这一提法在国外已有10年左右的时间,在我国是19965月才提出的。我国卫生部对10个大城市的上班族调查表明:上班族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49%  

亚健康具有双向转化特点,即可以向被称为第一状态的健康转化,也可以向被称为第二状态的疾病转化,因此,亚健康又称为潜病状态半健康人。亚健康状态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组的特定的时段内。
导致亚健康状态的原因
1.超负荷工作,健康严重透支。
2.生活无序,逆时而作,熬夜不眠。
3.房间封闭,通风欠佳,长期缺少经常性的户外活动。
4.饮食结构不合理、少食、偏食或暴饮暴食。
5.吸烟或酗酒。
6.精神刺激与心理压力过大。  

国际卫生组织前不久就此提出现代人的“健康”新概念:

一.利用合理多样的饮食摄取营养。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全面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日常多数人的食物都存在单调化,长期一贯制,根本不是以自身身体需要来进行膳食安排。我们讲吃多种食物,是改革习以为常的不良饮食习惯,多吃不常吃的,山珍海味要有,牛奶要喝,粗粮、杂粮、蔬菜、水果要多吃,这样才符合科学合理均衡营养观念。自己调理好饮食,便是作自己最好的医生。

二.千万别透支睡眠。现代人的睡眠透支已成为目前最流行的都市玻在对工作和娱乐的热情日趋高涨的同时,人们睡眠的时间越来越少。伴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睡眠不足也已成为我国当今最普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睡得香”为健康的重要客观标志之一。人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当感到情绪不佳或者身体不适时,美美地睡上一觉后,会觉得精神倍增,身体的不适也会有所减轻,甚至恢复如常。由此可见,质量好的睡眠确是一味有益身心健康的滋补品。这其中确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三.建立动养机制。人的健康的精神状态来自于自身的思想意志,一方面人总是要有精神的,另一方面精神也要靠肢体,人体的各种力量的养护,使人的思维,内脏各器官功能都保持兴旺状态,人才能显得精神无比。人的形养还在于自身体育锻炼,加强自我运动锻炼可以防病治病,延缓衰老。

四.培养多种兴趣,保持精神旺盛。广泛的兴趣爱好,会使人受益无穷。  

五.善待压力,心胸开阔。善待压力,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处世观,把压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好抗压的心理准备。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和压力,不要惊慌失措,要静下心来,审时度势,理顺思绪,从困境中找出解决问题、缓解压力的办法。其次,要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定向,切忌由于自我期望过高,无法实现而导致心理压力,倘若目标经过积极努力有可能实现,无论出现何种艰难和困厄,都不要退缩和逃避,要借助压力的刺激,不断强化自己的意志,充分发挥全身的能量,达到目标。再者,要学会适度卸减压力,以保证健康、良好的心境,成为健康人。

上一条:近视与饮食的关系 下一条: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

关闭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