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说说肺结核

2021年03月30日 13:59  点击:[]

什么是肺结核?有哪些典型的症状呢?

肺结核又称肺痨,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样,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肺结核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低热、盗汗、乏力、胸痛、食欲不振和消瘦等症状。女性患者可伴有月经不调。其中咳嗽、咳痰、发热是最常见症状。这些症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其他病如肺炎、肺部肿瘤等也可出现这些症状和体征。所以一旦有了这些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肺结核是否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的,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但不是所有结核病患者都有传染性。一般说来,排菌的肺结核病患者(即病原学阳性的肺结核病患者)是主要传染源,菌阴的肺结核患者传染性较低,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淋巴结核、结核性脑膜炎)患者一般没有传染性。要知道结核病患者是否传染,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对患者的痰液进行病原学检测,例如痰涂片、痰培养、以及痰的分子生物学检查,如果阳性说明具有传染性。

怎样对待得了肺结核同学、家人?

第一,要积极鼓励患者坚持正确的治疗,提醒患者按时服药、按时到医院复查,要注意营养均衡,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第二,如果患者处在传染期,家人需要注意与患者尽可能隔离,患者最好独居一室,避免接触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避免近距离面对面谈话、咳嗽、打喷嚏等;

第三,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冬季也要每天通风一次。患者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

第四,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一旦发现有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同学以及其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者都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的检查。

怎样预防肺结核?

目前我们国家对新生儿进行卡介苗接种,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儿童结核病以及重症结核的发生。但是卡介苗对成人肺结核的保护力是有限的,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是否得结核病是结核菌和我们机体免疫力博弈的结果,我们要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的体育锻炼、均衡的营养来保证我们的身体机能,起到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避免肺结核感染。

第二,像新冠肺炎一样,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我们在出入人群密集场所的时候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要注意咳嗽礼仪。在家里、学校里,特别是人员比较多的室内要多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第三,同学或家人如果有人得了肺结核,或者自己有咳嗽、咳痰、发热等疑似肺结核的症状,要尽早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的筛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条:发挥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条: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