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2021年03月10日 16:16  点击:[]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包括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这些呼吸道疾病给人们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由于其发病率较高,不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有时还可伴有严重并发症,并有一定的传染性,故我们应该积极预防。那么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的方法有哪些?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这些你都了解了吗?以下就是关于呼吸道疾病预防方面的常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春节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1、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适当的锻炼,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更是一种积极性休息的方法,它能够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及工作的效率。只有每天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积极的参与体育运动,养成锻炼的习惯,增强自身的体质,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练适应冷空气刺激,注意衣被增减,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

2、合理膳食,保证均衡营养,多饮水: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粗细搭配,多吃水果与新鲜蔬菜,每天补充充足的蛋白,常吃适量鱼、禽、蛋和瘦肉,每天足量饮水,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要偏食,少吃零食,尤其要控制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冷饮的摄入。

3、戒烟酒,注意个人卫生:中医认为,烟系火毒之品,最伤肺津,酒乃湿热之媒,可酿生湿热痰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烟酒可对机体多系统造成损害。保持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咳嗽、打喷嚏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如厕前后、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应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在彻底清洗双手之前不要触摸口、眼、鼻等。

4、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卫生: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30分钟,保持空气的清洁度,以减少细菌的滋生。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65%时,有利于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要每天定时打扫室内卫生,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同时,产生的防疫垃圾、例如口罩与普通生活垃圾分开存放,口罩在丢弃的过程中要按照正确摘取口罩的步骤进行摘取及丢弃。

5、注意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手肘、纸巾遮住口鼻。课桌椅保持间距最大化,课中鼓励自主学习,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不在公共场所吐痰,上下楼梯要保持适度距离,勿触摸电梯扶手,减少乘坐电梯次数。若到图书馆管内阅读时,需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食堂就餐时,要遵守食堂工作人员的安排以及相关的安全规则,做到同排隔位、对面错位,就餐时避免交谈,防治飞沫飞溅,条件允许建议使用肢体语言。若在寝室就餐时,需要尽量避开大家一起吃饭,并保持一定距离,在吃饭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6、非必要不参加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非必要时不参加室内举行的大型聚集性活动,以免招致传染。外出活动时,尽可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聊天,需要交流时,应佩戴口罩。户外活动后,回到室内,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适当的补充水分。

7、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适当营养,多饮水。若患者体温≥37.3℃,并伴有干咳、乏力腹泻、胸痛和气促及其他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加重。

另外,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是避免和减少此病的复发。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肝喜条达而恶抑郁,因此春季养生要力戒暴怒,忌情志忧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保持心胸开阔,乐观愉快。

呼吸道感染的食疗方

中医养生非常重视饮食调养,中医认为,春季疾病是由风温之邪郁于肌表,肺气失于清宣所致。春季阳气初生,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辛甘发散、性温清淡可口之物,而少摄入酸性食物。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

仲春食疗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锅巴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消化的食物。也可以择食芥菜、马芷苋、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既富含营养又有疗疾作用的野菜。暮春食疗宜清淡,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变发疮疡疖肿等疾病。早春食疗可适当吃些葱、姜、蒜、韭菜、芥末等,宜少食性寒饰品。

                       撰稿 姚金彤/审稿 杨金峰

 

上一条:说说肺结核 下一条:新冠疫苗要不要打?是否安全?效果如何......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