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秋季呼吸道疾病预防

2020年09月23日 14:56  点击:[]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此季节多风干燥,又秋在脏为肺,开窍于鼻,燥邪易由口鼻而入,继而伤及全身最为娇嫩的肺脏。秋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包括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等,人群普遍易感,在学生群体中发病率较高,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所以我们应该积极预防,预防措施如下:

1、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适当的锻炼,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更是一种积极性休息的方法,它能够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及工作的效率。只有每天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积极的参与体育运动,养成锻炼的习惯,增强自身的体质;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适应冷空气刺激,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

2、戒烟酒,注意个人卫生:中医认为,烟系火毒之品,最伤肺津,酒乃湿热之媒,可酿生湿热痰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烟酒可对机体多系统造成损害。保持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咳嗽、打喷嚏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如厕前后,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应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在彻底清洗双手之前不要触摸口、眼、鼻等。

3、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卫生: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30分钟,保持空气的清洁度,以减少细菌的滋生。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65%时,有利于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在秋冬季节,可往地面洒些水或放一盆水保湿,也可使用空气加湿器等。要每天定时打扫室内卫生,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同时,产生的防疫垃圾,例如:口罩与普通生活垃圾分开存放,口罩在丢弃的过程中要按照正确摘取口罩的步骤进行摘取及丢弃。

4、注意行为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手肘、纸巾遮住口鼻。不在公共场所吐痰。尽可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聊天,需要交流时,应佩戴口罩。

5、非必要不参加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时间,非必要时不参加室内举行的大型聚集性活动,以免招致传染。教室内课桌、椅保持间距最大化,课中鼓励自主学习,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上下楼梯要保持适度距离,减少乘坐电梯次数。在食堂就餐时,要遵守食堂工作人员的安排以及相关的安全规则,做到同排隔位、对面错位,就餐时避免交谈,防治飞沫飞溅,条件允许建议使用肢体语言。若在寝室就餐时,需要尽量避开大家一起吃饭,并保持一定距离,在吃饭后要及时开窗通风。若到图书馆管内阅读时,需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6、合理作息,注意保暖:秋季应早睡早起,确保6-8小时的睡眠时间,禁忌熬夜。每天需关注天气情况,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高强度活动后受风着凉,户外活动后,回到室内,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适当的补充水分,注意保暖。

7、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饮温开水:中医养生非常重视饮食调养,所谓后天之本,调养脾胃是也。中医认为,辛味属肺金,酸味属肝木,依照五行学说理论,秋季的饮食应贯彻少辛增酸防燥护阴的原则。饮食宜均衡、清淡、易消化,避免进食煎炒烤炸食品、辛辣热气食物。多饮温开水,禁忌冷饮的摄入。适量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既富含有维生素,其纤维素又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通便可保持肺气宣通,使肺脏与大肠腑的功能相互协调。

食疗可适当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银耳、萝卜、莲藕、秋梨、香蕉等。也可选用百合、麦冬、沙参、玄参、石斛、杏仁、川贝母等煲汤,可适当配入党参、黄芪、山药、莲子、芡实、大枣、甘草等补脾益肺之品,补脾胃而使肺气充沛,增强抗病能力。

8保持情绪稳定、积极乐观:中医认为,秋季主悲(),可损伤肺气,使抗病能力下降。其它情绪,怒伤肝可侮肺、思伤脾可及肺、恐伤肾可犯肺。因此,秋季应特别注意保持内心平静,以养肺气,正所谓笑一笑,百病消

以上是关于呼吸道疾病预防方面的常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撰稿 校医院姚金彤/审稿杨金峰

上一条:诺如病毒病的预防小知识 下一条:秋季常见皮肤问题及护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