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流感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12月12日 09:33  点击:[]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随着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患呼吸道疾病的同学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行性感冒,容易给同学们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成人每年发生2~4次;儿童发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发病。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很多人会将之混淆,但两者是有区别的,病因、临床症状、病程、严重程度等皆有不同。小编整理了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药物治疗与护理,以及高发季节如何预防流感,希望可以帮助到同学们。

本质区别:

流行性感冒多由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等引起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高发;

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引起;非传染性;一年四季皆可发病。

症状区别:

流行性感冒

1.发病诱因不明显,但季节性明显且传染性强导致特定季节多人同时患病;

2.常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急起高热(多为39℃以上的高热)、明显的头痛、全身乏力和肌肉酸痛;

3.病程5~10 d;

4.重度患者可出现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

5.病死率较高,多由并发症引起。

普通感冒

1.发病时候一般有明显的诱因,如受凉、劳累、烟酒过度等;

2.多以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局部症状为主,不发热或发热轻微,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等全身性中毒症状不明显;

3.病程1~3 d;

4.很少出现并发症;

5.病死率较低。

流感药物治疗

无论流感还是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引发的,因而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应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等。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常用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M2离子通道阻滞剂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等。可用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等中成药类或抗病毒药类。

流感后该如何护理

1.注意休息 充分休息,不要带病继续上课和写作业,以减少体力消耗,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2.调理饮食 感冒后食欲多减退,应根据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面条等。由于发热、出汗多、吐泻等原因引起体液损耗大,应多饮水,防止脱水。

3.健康防护 居室注意每日定时通风;流感患者佩戴口罩,或主要护理人佩戴口罩;家中如果有其他有基础疾病老人或者年幼儿童,注意隔离;流感患者咳嗽、打喷嚏、擤鼻涕时用卫生纸捂好,之后注意及时洗手。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并且,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流感疫苗必须每年进行接种才能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2.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或者上臂掩住口鼻后洗手;有感冒症状的人要戴口罩。

3.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天气寒冷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喷嚏带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接触的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5.增强体质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重要保证,家长应做到保证儿童睡眠充足、营养充分、积极锻炼等。

5.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一定要清洁双手,建议最好用流动水洗手。

6.出现症状应及早就医如果出现如发热、头痛、乏力、咳嗽、咽痛、流鼻涕或全身疼痛等症状,高度怀疑是流感时,不要怕耽误学习,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居家休息。

上一条:寒假温馨提醒!携手严防新型冠状病毒! 下一条:2019年我国艾滋病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确定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