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校园艾滋病预防常识

2019年05月27日 16:17  点击:[]

校园艾滋病预防常识

一、艾滋病的定义?

  艾滋病(AIDS),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免疫系统疾病。AIDS是一种目前无法完全治愈的传染性疾病。

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

  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以及母婴传播三种形式感染人体,唾液和消化道是难以传播的。

1、性传播。这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越大。

2、母子垂直感染。亦有人称之为“垂直感染”,也就是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她极有可能(25%的机会)经由母体及母乳直接将艾滋病病毒传给新生的婴儿,途径包括:(1)宫内感染;(2)产道感染;(3)母乳感染。

3、血液传播。由于共用针头、共用牙刷等原因,输入或被注射了受到艾滋病人感染的血液(制品)、使用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针具、剃须刀等都能传播艾滋病。

三、如何避免染上艾滋病?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外性行为。

2. 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孕套要带到阴茎根部,避免过程中破损滑落)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3.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输血以及使用血制品。

4.不要使用未消毒的拔牙和美容器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 严禁吸毒!(共同使用注射器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

6.要避免直接与已知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7、患有艾滋病的母亲若想生产出健康的宝宝,就要进行孕前体检、使用艾滋病药物、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奶粉代替母乳来降低宝宝患艾滋病的概率(可降至2%)。

8.外出旅行住酒店时,往往忽略了卫生隐患。出门在外住宿时,我们需注意:(1)尽量带自己的毛巾、床单;(2)最好带上自己的水杯;(3)睡觉时尽量不趴睡或者裸睡,穿上睡衣以及内裤;(4)使用一次性拖鞋。

四、发生危险性关系后怎么办?

1、男女都要学会保护自己,拒绝发生危险性关系。发生性行为前一定要正确使用避孕套。(避孕套要带到阴茎根部,避免过程中破损滑落)

2如果感觉自己与疑似艾滋病患者发生了性关系,可在72小时内找附近的疾控中心咨询和购买“阻断药”(PEP)。服用后预防率高达95%,阻断药因个人体质不同会出现不同的副作用,例如嗜睡、恶心、出现幻觉等,服用过程不得擅自停药!同时坚持在之后及时到医院复诊。

3、感染艾滋之后有3-6周的窗口期,服用阻断药后的3-6周后,若检查无HIV感染,则为未感染艾滋病。

4、得知自己受艾滋病患者恶意传染后,应追究其法律责任。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艾滋病是最严重的性病,明知自己患有艾滋病或者感染艾滋病,不采取防范措施与他人发生性行为,而使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构成故意伤害罪(重伤);如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一条:​秋冬季提防“低温烫伤” 下一条:用好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