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动态>>正文
 

诺如病毒病的预防小知识

2020年09月28日 11:03  点击:[]

自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经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病暴发,涉及病例约1500例,主要发生在学校。为避免该病在校园内发生,现将其相关知识普及如下: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属于人类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之一。其传染性强,易引发集体性感染,重复感染,且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但最常见暴发季节在10---3月期间。

2.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通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等处引起集体爆发。

3.诺如病毒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这种病毒可以防治,而且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恢复后没有后遗症。与其他病毒性胃肠炎相似,起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并伴有发热等症状。其中,儿童患者呕吐居多,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见

4.如何预防诺如病毒病?

1)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2)保持室内清洁,勤消毒,消毒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尽量减少或避免聚集性用餐。在外就餐时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5)合理膳食,保持均衡营养,多喝温开水。

6)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5.若集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或校医院相关部门。

天气渐凉,正值诺如病毒病高发期,在此提醒广大同学们注意预防!

(撰稿 校医院姚金彤/审稿杨金峰)

上一条:警惕!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下一条:秋季常见皮肤问题及护理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