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公费医疗 | 健康教育 | 门诊科室 
 
 
  首页
 变换图片文章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知识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医院动态>>正文
 

学校艾滋病、肺结核及其他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2019年09月17日 14:20  点击:[]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预防艾滋病目前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1.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2. 坚持洁身自爱,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学校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肺结核、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密切接触、间接接触传播。

肺结核及其他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4、水痘、流感、麻疹等可以接种疫苗预防。

5、要早发现病人、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常见肠道传染病有:痢疾、手足口病、甲肝、霍乱等。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1、搞好环境卫生。

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

3、加强卫生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

4、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

5、做好消毒隔离工作。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祝2019届全体新同学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东北电力大学预防保健科20199

上一条:秋季常见皮肤问题及护理 下一条:春季传染病预防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版权所有